党建工会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正文

体育学院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报告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次数:

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王志昂

2021年,体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体育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体教工党员深入学习党史,围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全面促进基层党组织作用的要求来积极开展工作。一年来,经过全体教工党员的努力,体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思想政治工作,业务素质、管理水平和干事创业等方面,调动和发挥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了各项业务的开展,为促进学校发展和专业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教工第一党支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这条主线,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建党一百年为契机,持续深入学习党史。2021年教工第一党支部相继组织了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如:“学党史,守初心”;“讲好百年党史,学习身边榜样”;“学好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学习身边榜样,争做平院出彩人”;“风雨百年,抵住人间,以史为鉴”;继续奋斗,走好新时代赶考人”;等一系列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教工党员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的奋斗历史,也为自己未来的工作增添了新的动力。

(二)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根据学院实际情况,体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由球类教研室党小组和田径教研室党小组组成,党员共计18人。第一支部按时完成支部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坚持上好党课,注重从完善机制和抓实制度入手,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实、抓牢。按照党内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认真组织专题党课、组织生活会、支委会、组织生活会等活动等,发挥党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光荣传统,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促进支部党员教师的共同进步。

(三)发挥教工党支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做好党内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还注重党员教师的业务素质培养,把党务和业务工作形成合力,促使党员成为做好本职工作的模范,发挥教工党支部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

1.2021年是一个极不平凡时期,新冠肺炎疫情时有发生,七月的河南又遭受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但是教工第一党支部的谷思缘老师,在抗洪救灾中,不顾自己有孕在身,带领学生志愿者第一时间搬运救灾物资,保证了救灾物资准时准点的到达。在疫情防控期间,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马书军同志同高峰、李魏平、李俊平等几位党员教师一起,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

2.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平顶山学院球类联赛开始的比较晚,教工第一党支部李晓克、庞浩琳等教师迎难而上,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期间体育竞赛活动要求,迅速进行筹备和组织,在本学期完成了球类联赛的竞赛活动。

3.党员教师赵金凤、崔志浩,主动放弃正常放假时间,克服了家庭中种种困难,坚持暑假带队训练,在八月份河南省“华光”体育活动大学生排球比赛中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也实现了我校在大球类项目的一个突破。

4.在接到我院体育教育专业的同学要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体育教育专业基本功大赛的消息后,教工第一党支部的教师纷纷主动请缨,王兵柯、王阳、梁辉、高峰、马国杰等同志在牺牲平时课余时间情况下,依然悉心指导,最终取得了总成绩第十的好成绩,也成为了近十年河南省参加此项比赛的最好成绩。

教工第一党支部在2020年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教工内部强化了集体主义精神,为今后更好的开展各项党务和业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工作中的不足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体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在党建和业务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有一些不足。

1.教育学习活动形式较为固化

在开展教育学习活动过程中,活动设计思路较为单一,虽然也采用了多种学习形式,但是理论较多,说教形式较多,学习内容与专业的结合度较低,普通党员多以被动接受,集中时就学习一下,散会了就认为完成学习任务了,其余时间学习主动性不高,需要进一步强化自觉学习意识。

2. 党建工作主动性不够

目前支部党建工作很多就是根据党支部工作规范要求和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任务为主,策划和开展党建活动主动性不够。到工作规范要求的时间节点了,该完成什么工作了就组织党员开展相关活动。主动谋划和实施方面存在思路局限和惰性。

3.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不够深入

在党务工作中也努力想和专业结合,在方法上较往年有一点突破,但是由于思路局限,找不到高质量的切入点,很多组织活动和业务结合深度不够,在有效运用党建理论来指导实践工作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挖掘。

4.教工支部的影响力、凝聚力有进步的空间。

虽然一支部部分教工党员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和指导学生联赛,身体力行的切实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但是整体参与人数在全院范围内比例较小,影响力和凝聚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今后工作思路及努力方向

1.抓思想认识到位,把学习贯穿始终,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在支部内部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加强对支部教工党员作深入调研,强化党员之间的沟通和了解,学习优秀支部经验,积极拓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设计思路,根据学校主题党日活动安排,深度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策划活动方案。

2.强化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充分调动每名支部委员工作的积极性。使支部委员充分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理解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推进教学工作的开展。

3.学习和掌握网络宣传的手段和方法,利用新媒体开展多维度的学习和宣传,强化网络监控,对出现的不正确的政治言论和负面宣传进行坚决抵制,牢牢掌握网络这一舆论阵地。

4. 以支部委员会为中心,积极研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的切入点,开展系列学习活动,在教工第一支部内部营造和形成赶、学、比、超的学习氛围,以点到面,逐步强化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作为一名高校学院基层支部书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做有心之人。做到有诚心、有信心、有爱心、有善心、有耐心、有细心、有大气之心;要做有事之人。做到眼里有事、手中有事、心中有事。

总之,基层党支部工作任重而道远,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只要我们每一名党员都能不断学习、不断总结,不断提升、不断创新,相信一定会建立一个生机勃勃的集体,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一个具有凝聚力的集体。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高芳

一年来,在体育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教工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支持帮助下,本人踏实工作,尽职尽责,完成了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政治素养

一年来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立身之本,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章》等方面的书籍,通过学习提高了自身工作能力,坚定了政治理想信念,激发了对党忠诚、为党尽责工作热情。

二、岗位职责履行情况

(一)认真做好教工党员日常管理工作

第一,根据学校、学院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教工第二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和实施。第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期召开教工党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第三,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对党员的访谈和关注及时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并及时解决。第四,按期开展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会议等。完成了教工第二党支部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和党内统计工作。

(二)做好教工党员教育工作

教工第二党支部一直把党员教育作为工作的重点,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第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4月29日,组织教师党员赴叶县李吴庄村进行教育学习,学习驻村第一书记李玉江同志对党忠诚,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和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10月17日组织党员教师观看爱国题材电影《长津湖》,进一步激发了教师的爱国热情,激励大家铭记历史,牢记使命,为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贡献力量。

第二,“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推进了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建党。强化了全体教工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坚定了党员们的政治理想信念。学习的内容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治国理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等。

第三,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做好教师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坚持每月定期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并以美篇的形式发到党务工作群,举办主题党日活动有“讲好百年党史,学习身边榜样”、“汲取榜样力量,献礼百年华诞”、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不朽精神” 、“学百年奋斗史,汲取奋进力量”等,坚定了教师党员理想信念,增强了教师党员干事创业有担当的责任心。

(三)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做好抗灾工作

在今年暑假的抗洪救灾中,井怡琼同志在得知需要搬运救灾物资时,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赶往现场,投入物资搬运队伍中,把一箱箱方便面,一件件矿泉水,一包包生活急需物品从车上卸下入库并搬运装车。用实际行动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践行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

一年来,支部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途径与方式方法,围绕学校、学院中心工作,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提升党建工作的活力与实效。

发挥支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党员先进性。支部全体党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教学训练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年来支部党员获得了各级各类荣誉称号。2021年河南省迎新春全民健身线上系列活动舞龙舞狮网络视频大赛一等奖,周加兵同志获“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王光明获得“优秀教师”,吴明放获校“征兵工作先进个人”和“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等。

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体育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被学校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两化一创”标准党支部达标单位。《讲好百年党史,学习身边榜样》在最佳党日活动评选中获得一等奖。

三、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意识形态工作是本党支部的重点工作,开展具体工作有:第一加强课堂教育教学管理。要求党员教师遵守教学纪律,做到课堂上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行守规矩。第二,加强学生管理。本支部有部分党员担任了学生学业导师和成长导师工作,要求党员同志要强化学生的思想政治导向,营造健康向上的活动氛围,增强凝聚力和吸引力,发挥教师的育人功能。

四、工作作风方面

一年来,工作中认认真真,一丝不苟,团结同志,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多奉献,少索取,按时完成了学校交给的任务。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党建工作方式创新不够

在党建工作中只是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在工作主动创新方面还有待提高,工作中支部委员作用发挥的还不够,缺乏党建品牌工作的创建。

(二)理论用来指导实践不够,党员学习活动实效性有待加强

党员学习活动形式比较单一,理论用来指导实践不够,学习的自觉性有待提高,民主生活会缺少严肃认真的态度,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

(三)工作中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度有待加深。

党建围绕专业建设,学科发展,课程教学改革和学生学习成效等方面工作力度还不够。

六、今后努力方向

(一)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认真钻研业务,创新工作形式,发挥支部委员作用,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创建党建品牌工作。

(二)创新支部党员学习活动形式,以活动为载体,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注重学以致用,注重理论指导实践,围绕专业建设,学科发展,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开展工作,使党建促进教学科研稳固提升。

以上是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着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不断加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改进存在的问题,不断反思与总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好党支部的思想教育作用,桥梁纽带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和带动提升作用,为我校高质量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学生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

吴明放

2021年以来,在体育学院党委的指导下,在支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作为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开展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教育,落实省级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不断加强支部思想、作风、组织和制度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圆满的完成了年度党建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述职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履行抓支部党建工作责任情况

支部现有学生党员36名,其中正式党员8名,预备党员28名,入党积极分子133名。女生党员16人,少数民族党员1人,专升本党员2人。一年来支部严格按照样板党支部建设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始终牢记职务即是使命,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管理。坚持向优秀党组织看齐,在思想、组织、行动上与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部署,严格进行贯彻实施。按时完成支部党员党费收缴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注重从完善机制和抓实制度入手,把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做实、抓牢。全年共召开支部大会7次,支部委员会召开7次,上党课及党史学习10次、党史知识竞赛2次。

(二)扎实推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

学生党支部的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学生党员的发展、转正及毕业生组织关系转出,2021年共发展积极分子57人,发展党员27人,预备党员转正7名,组织关系迁出毕业生党员21名。党员发展和转正的程序合规、材料完备。

做好省级样板党支部创建工作,作为我校第一批样板党支部,在院党委的指导下,按照省级样板党支部建设要求,逐一对照检查完善,在申报省级样板支部上积极参与并认真准备申报材料,最终被学校作为全校6个申报名额之一进行申报。

(三)开展各类学习工作情况

认真查找现存问题,并针对个别党员积极性不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这些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谈话,并积极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如回顾党的历史或学习抗美援朝精神等,对全体党员进行思想教育;组织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比赛、微党课比赛、观看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等活动,进行党性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写下感悟并相互分享,以此激励更多的同学学习革命先烈这种奋斗精神。在学习过程中,整个支部成员间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郁学习氛围,也大大提高了支部成员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为支部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

一年来每月都会组织学生开展各类主题党日,特别是9月份, 为激发全体党员的担当精神与奉献意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党支部组织体育学院全体党员,开展了“抗汛防疫心向党,初心使命显担当”主题党日活动。主要介绍在抗疫防汛期间涌现出的我院优秀事迹,如抗洪期间,我院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共69人主动前往新城区市政大厦广场装卸运往灾区的物资,共搬运救灾物资上百吨;还有防汛抗疫期间涌现出的优秀学生党员志愿者刘蒙雨(鹤壁)、雍楚毅(卫辉市)、陈冰(郑州)等人,面对家乡遭到不同程度的水灾,他们积极加入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工作,为家乡防汛救灾做出自己的贡献。他们彰显出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

(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党支部号召力

抗洪防疫期间,支部发出倡议书,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共有104人次参与抗洪救灾和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在文明校园复检、小教师范专业认证和文明城市创建期间,支部发出倡议,引导党员开展“打扫体育馆”,打扫体育馆、体育场及其周围志愿服务活动,共计服务时长为26小时/人。志愿服务活动大大增加了党支部在学生中的号召力。

(五)充分发挥党员思想引领及模范带头作用

自开展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工作制度之后,下半年开学后为了更好的做好疫情防控,所有学生党员负责所分包宿舍学生安全稳定,每天晚上十点半以后和中午一点检查分包宿舍人数,核实学生是否存在违纪外宿和不在校情况,既对党员起到监督作用,也能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以上措施支部也对党员工作能力及工作成效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较好地解决了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日常管理难、作用发挥难、准确评价难等突出问题。

(六)在抓意识形态工作上,多次在学生党员大会上提出大家要重视网络意识形态问题,要求各个党员在平时生活中多关心和关注同学,防止出现各类意识形态问题。对新媒体工作,特别是新闻稿件严格要求,避免出现任何文字性表述错误。另外针对网络上大学生出现的各种舆论,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教育全体党员时刻保持清醒头脑。

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思想认识上对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缺乏对党建工作的深入思考和整体布局,没有将党建工作和学生管理学习融为一体。

(二)在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方面,学习形式虽有创新,但是力度不够,学习内容上,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决策部署等学习领悟还不够透彻,运用党建理论来指导实践工作还不够。

(三)在支部建设过程中,发现与其他先进支部还有差距,如资料规整不到位,新媒体手段应用不够。

三、改进办法措施

(一)抓思想工作。通过加强自己的思想理论学习,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同时,要求党员要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将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

(二)抓制度完善。严格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抓好支部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工作制度,加强新媒体的应用和支委会成员的培训。

(三)抓党员责任落实。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身支部管理能力,加强对支部成员的思想引领,提高支部成员的责任意识,凝心聚力,发挥好党支部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