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韩体育文化对比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中韩体育文化对比

—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20181011日下午,体育学院留韩博士曲晓波在湖滨校区1106教室为体育学院全体大一新生作了题为“中韩体育文化对比研究”的学术讲座和“大学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

体育运动作为人类特有的一种活动技能,蕴含了人类所创造的各种物质手段、方法和精神文明成果。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体育以其多样化的阐述形态,在国与国之间交流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是一种健康良性的互动手段。讲座中曲晓波老师将研究内容分三部分进行讲解,首先围绕“韩国体育文化”这个话题,对韩国重要的体育文化作了较深入的分析。随后对中国体育的文化做了分析报告。最后,依据研究内容将中国与韩国的体育文化进行对比,将两国的文化差异作了较全面的线性梳理,系统的论述了两国体育文化是如何发生、发展、变化的。讲座中曲晓波老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风趣的语言都给体育学院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随后,为达到让大一新生认识了解大学生活和学习的特点,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和树立信心,懂得大学自我发展和成才的方向和树立远大的理想的目标,借此机会,由曲晓波老师进行了对2018级体育学院大一新生的新生入学教育。

曲晓波老师“如何认识大学?”,“如何融入大学”和“如何上好大学?”这三个实质性问题引题出发,为大一新生做了详细认真的诠释和解答。从大学的起源开始,详细叙述了大学的功能和属性;从对学生的肯定开始,希望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投入学习生活,带着理想努力奋斗;用丰富的事例诠释了大学成才所必须拥有的精神内涵:责任心、好奇心、恒心和虚心,告诫大家要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

随后,曲晓波老师分析了我国当前的国家形式,说到国家的发展依靠科学技术,同学们身处一个很好的时代,但也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继而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生活以及求学经历,强调只有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把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需要结合起来,才能做祖国优秀的接班人。此外,曲晓波老师针对安全问题进行讲解,以生动的视频及案例为新生普及防火、防盗、防传销、防诈骗等日常安全知识。

作为高等教育的首要环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和大学生涯的起点和基石,大学生新生入学教育对于大学生的整个大学生涯具有导航性和基础性作用。这场交流会为新生今后的生活、学习上了大学重要的第一节课,为新生的大学生活开启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一定会给新生起到一个积极的引导作用,会让新生对的他们刚刚面临的大学生涯有一个更清晰和正确的了解和认识。

体育学院

2018年10月12日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