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会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正文

体育系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综合报告

发布日期:2014/05/22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平顶山学院处级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要求,体育系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报告如下:

一、学习教育基本情况

3月10日上午,召开了全系教职工大会暨体育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在系网站上公布了活动的具体方案及工作安排。

成立体育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活动总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办公室负责报送活动方案、学习调研报告、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整改落实方案、活动总结报告等日常工作。

通过网上学习与网下自学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等方式。重点安排7个方面的专题: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党章和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

(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4)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

(5)党的群众路线;

(6)焦裕禄精神,郭天财、邢二朋等先进典型人物事迹;

(7)省委书记郭庚茂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体育系党员干部自学《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材料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教育材料。

二、征求意见情况和梳理确认的“四风”问题

(一)征求意见情况

党总支按照校活动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开门搞活动的要求先后开展了四次征求意见活动:

第一次是系领导实地调研。自活动开始以来,系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月听一次课,查看一次宿舍,听取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意见建议,理清了党员干部“四风”问题与系发展的关系,为教育实践活动有的放矢做了铺垫。同时将系教代会暨工代会提案、教学中期检查、毕业生实习等日常工作与教育实践活动征集意见相结合,进行专题研究梳理,共查出问题5条。

第二次是召开教职工党员和干部座谈会。为进一步摸清家底、找准问题、发现不足,在第一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党总支建议教工党支部,于3月25日在会议室,围绕系里发展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制定或完善的体制、机制为主题,召开全系教工党员和干部座谈会,共征集到意见建议7条。

第三次是召开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学生党支部围绕学生成长,聚焦“四风”这一主题,于3月27日在会议室,召开了全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系领导列席了会议。这次座谈会,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2条。

第四次是“背靠背”征集意见。为进一步达到真听意见、听真意见的目的,使师生员工打消思想顾虑,敢提意见,敢讲真话,党总支借助学校在我系开展的无记名民主测评活动,把涉及到我系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在系主页设立网络意见箱,在全系范围内开展意见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意见建议6条。

以上四次活动共征集到师生员工意见建议累计30条次,梳理合并后为 17  条。

(二)梳理确认的“四风”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的问题

(1)加强教师的政治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

(2)学生对毕业所修学分和选修学分不清楚。

2、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1)举办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会,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

(2)指导不同层次的学生开展职业规划、考研、考专业证书等活动

(3)除了定期举办的体育赛事外,如“迎新篮球赛”等,应适当开展体育专业知识性竞赛

(4)社团指导教师要多参与社团活动,提高活动质量,调动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积极性

(5)编写体育系学生成长手册,包括系规章制度、评先评优标准、学生行为规范、培养方案等

(6)、一些课程的实践课时太少,影响教学效果,能否考虑增加实践课时数

(7)社体学生觉得专业课时过少,如《篮球》专业课时(包括普修和专选)每周4学时,可增加至每周6学时以上

(8)除正常上课外,多开展业余比赛,第二课堂的开展要多元化。

(9)课堂教学中,除了教授学生掌握必要的技能外多教学生一些教学方法。

3、享乐主义方面的问题

4、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

5、其他方面的问题

(1)补发教师服装费,明确发放渠道

(2)改善办学条件,如田田径场维修等

(3)解决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

(4)改善现有公寓的入住环境

(5)加强体育场周边环境的治理

(6)提高公共体育课的课时系数(现课时系数为0.9)

三、结合群众意见建议,我系提出的初步整改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一)结合群众意见建议,提出初步整改措施

按照学校和我系教育活动方案的要求,党总支从活动开始,就把整改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立行立改,及时解决师生反映最直接、最迫切、最现实的突出问题,取信全系师生。就我系征集到的17条意见建议已得到整改的有11条:

 1、教师服装费问题。学校不仅补齐了挤压多年没发的服装费,还明确了发放渠道。

 2、改善办学条件的问题。学校克服困难,自筹资金建体育馆(正在建设中)并决定暑假维修田径场,实验设备逐步到位。

 3、青年教职工住房问题。校教代会已通过给无房教职工建公寓的提案,相关部门正在着手征求意见、考察、立项等工作。

 4、改善现有公寓入住环境的问题。校教代会已通过建围墙、扩建水厂、改造电路、安装路灯等提案,路灯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5、体育场周边环境治理问题。我系向学校报告了在体育场周边关键部位安装路灯和摄像头,实行人机共防的建议。已纳入学校规划之列,相关部门多次到现场考察。

6、举办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交流会,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问题。系党总支研究决定:从本学期开始每学期举办一次交流会。 

7、指导不同层次学生开展职业规划、考研、考专业证书等活动问题。系党总支研究决定:与招生就业处结合从本学期开始在一、二年级学生中举办职业规划讲座,指导学生职业规划;借助社会办学力量,指导三、四年级学生参加考研、招教考试、公务员考试、专业证书考试。目前我系被批准为社会体育指导员和武术段位考点,为学生考取专业证书提供便利条件。

8、除了定期举办的体育赛事外,如“迎新篮球赛”等,应适当开展体育专业知识性竞赛问题。系党总支要求团支部举办活动要丰富多彩,注意技术比赛与理论知识竞赛相结合。

9、社团指导教师要多参与社团活动,提高活动质量,调动学生参与社团的积极性问题。系党总支要求团支部要明确社团活动程序,社团活动之前先征得指导教师同意,经团支部批准后方可活动并接受团支部指导。

10、除正常上课外,多开展业余比赛,第二课堂的开展要多元化问题。系党总支研究决定:从4月5日起增加第二课堂内容和业余比赛项目。

11、课堂教学中,除了教授学生掌握必要的技能外多教学生一些教学方法问题。在4月17日全系教工会上周主任要求老师们在上专业课时,留出10分钟左右时间给学生讲授教法知识。

(二)取得的成效

1.提高了理论水平。通过学习,大家对党的有关理论知识和群众观点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提升了党的宗旨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并对“四风”问题更加反感。

2.聚焦“四风”,发现问题。根据活动要求和安排,通过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根据轻重缓急,提出了整改措施。

3.解决师生关心问题。对学生提出教学方法及教师服装费等11条问题已整改完毕。

                                                                                                                                                                                                                                    2014.5.19


关闭页面】【页面顶部